松以

考研中。

别追妻火葬场了,不如换个男人(7)

【男主追妻火葬场但追不到,女主独立自强,换男人】


我醒来的时候,正好是阿云下葬那天。


我是恍恍惚惚中惊醒的,身下柔软的床铺让我产生了错觉,仿佛回到了在路府的那些日子,以为自己又要被逼着请安了。


路府里规矩繁冗,当家主母以“贤”远近闻名,说是贤妻良母,不过是些繁文缛节的迂腐做派。


府里的女子早上晚上皆要问主母的安,女子不许随意外出,不许不守妇道,不许不守规矩。


我进了府,便又多了不少条条框框,不让我舞刀弄枪,我看话本,后来连话本也不让我看了,给我留了些《女戒》《女德》之类的破书,让我好好阅读,我把它们全烧了。


路珏何尝不知道这些,但知道了这些也从来不说什么,一个孝字就能让他什么话都不敢说。


而我徐菀,从小跟从庄里的夫子学习,学的是四书五经,学的是仁义礼智信,忠孝廉耻勇。


不能说学了什么东西,能作多好的文章,但我永远不可能去学那些去给男人当奴才,服侍人的玩意儿。


我睁着眼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,想起前段时间路珏依旧推推阻阻,说些江湖不太平,等两天他立马带我回庄的屁话时,真想抽当时的自己一巴掌。


因为我等了整整两个月,刚开始他还一直安抚我,说手中的事马上就做完了,事情一完就马上带我回来看阿云的鬼话。


后来连安抚我都不耐烦了,我也不好骗了,就直接告诉我,不会带我出来。


我追问为什么,他支支吾吾地说,他娘让我在府里好好待着,早点怀孕,不然会给他纳个妾。


可笑!


我终于醒悟当初自己不顾我爹劝阻,执意要嫁的人,被这个吃人的路府洗脑成了一个什么玩意儿。


我不再心存期待,一叠休书直截了当地休了路珏,就算我马不停蹄地赶回来,却还是没见到阿云的最后一面。


徐菀你糊涂啊,真以为自己嫁了世间一枝遗世独立的莲花,没想到那莲花长在一片烂泥里,连根都是坏的。


我只恨我没有早点醒悟,我对不起我的阿云,她病得那么厉害还苦苦撑着等我。


我想到这开始剧烈地咳嗽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疼,嗓子很干像是有火在烧,咳到床都在摇晃。


这几声咳嗽声也惊动了在一旁桌子上趴着的赵回舟,他边揉眼睛边奔过来看我。


我睁开眼睛就看到了他有些焦急地脸,头发没好好梳,下巴处有淡淡青色的胡茬。


这不是赵回舟的做派,赵回舟最爱干净了,每天都会用清水好好梳头,刮刮胡子。


今天依旧像赶路的时候一样,我每次醒来看见的都是他。


“阿云呢?”我的嗓音很沙哑,像是从喉咙里挤出来的字。


会不会这一切都是梦呢?我的阿云还活着。


我有些痴痴地想。


“棺材停在了灵堂里,徐庄主和程夫人说阿云姑娘,会等姑娘醒来。”


听我问起这个,赵回舟本来因为我醒来,眼里亮起的光黯淡了。


他面色沉重,又有点手足无措。听见我破布似的的声音,垂头丧气地倒了些水给我递来。


梦碎了。


我跟飘似的走到到了灵堂,周围都是白幡,灵堂里静得可怕,没有一点声音。


没有哭泣,没有哀嚎,没有泪水。


棺材合上了,我靠着棺材跪坐了下来,风吹过来,带来的寒意冷进了骨子里,我就这么坐着,陪着阿云,连身后的赵回舟给我搭了件衣服也后知后觉。


“徐姑娘,那个路珏来找你了,还带了些人。”赵回舟轻轻的声音从背后传来,把我从无边际的虚妄里拉了出来。


阿云,那个让你没等到我的人来了。


我扶着棺材站起身来,虽然身上发痛,但脊背挺得笔直。


我看着阿云,心里暗下决心:以后的徐菀跪天地,跪父母,但不跪其他任何人。


路珏会来这事,我早有所料,就只等着让他拙劣的表演给阿云添点乐子。


“正愁他不来,把他带过来,就他一人。”我的声音很冷漠但很清醒,当然这不是对赵回舟。


路珏不一会儿就被赵回舟带来了,还是一副温文尔雅、谦谦君子的样子,难为他了,走了那么久的路还能装得那么好。


“菀娘!是我错了,跟我回去吧。”被带来路珏步履匆匆,一脸可笑的焦急和忏悔,大步走来的时候还不忘正一正发冠。


我懒得看他,看他哪有看赵回舟顺眼。


路府的人都是披着一身绫罗绸缎,装得风度翩翩,知书达理,私下做些恶鬼做的腌臜事。


路珏如今看来也要跟他们没什么区别了。


求饶,那就得拿点诚意出来。


我没用正眼看他,瞅了瞅正悄悄咪咪往我身后站,给我撑场子的赵回舟,冷冷地说道:“来的正好。”


“错了?先给阿云磕个头吧。”


听到这话,路珏脸上的愧疚裂开了。


【宝贝们多点❤️,不然🦉不想努力了,你们想看的那什么来了】








评论(26)

热度(467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